無涙者

無涙者

 
   

2015我最喜爱的十张照片


1.《福》
















5月29日,艳阳高照。这是在去河北省蔚县参观剪纸艺术产地时参观古村落时拍下的一张照片,这张在我现在看起来有很多问题,但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以至于在最后筛选片子的时候毫不犹豫不会删掉的一张片子。因为这张照片是我第一次认真在外拍照拍出来的片子,也是第一张我喜欢的照片。所以说这张照片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当时构图只是想让两位老人中间夹着这个福字,并没有想太多。但是想到的是这个画面我一定要拍下来。正是由于这种想法,我才在之后的逐渐摸索中找到了自己的摄影题材,那就是人文纪实类。|NIKON D700
































































2.《桀骜》
















7月13日。拍摄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草原天路。这张照片是和我一位玩摄影两年的兄弟一起出去出去玩的时候拍下的,也是第二次以摄影为目的的出游。我的兄弟是拍风光的,那时我还不清楚自己到底拍什么,所以总是什么都拍一些,快门按的很频繁,但是在旅途中,我对这些景色并不感冒,只想拍这草原上的生命。那时也没有大炮,所以只能停下车,跑到它们跟前,还怕激怒它们。这张照片,我在它的面前驻足许久,只是想等待它在风车下的一个动作。依旧的在现在看来有诸多不完美,但觉得摄影嘛,这些不完美会让你在下次的拍摄中思考的更多。现在看来,这张照片依旧在我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NIKON D700

















































3.《乌镇老人》
















7月31日。拍摄于乌镇西栅。说到乌镇,大家可能想到木心故居,世界互联网大会等等。但我想拍的,是乌镇原本的那种淳朴的气息,而不是现在这充满游人,商业化严重的乌镇。第三次出游,从杭州拍到乌镇又拍到西塘最后从上海回到北京。我越来越坚定了人文纪实对我的吸引力。整个行程片子很多,但喜欢的还是人文纪实的照片,虽然这位乌镇老人安详的坐在这个长椅上,但你不知道的是她的对面以及走廊尽头坐满了大包小包的游人,却远离了乌镇的原住民。我找好了拍摄角度,避开了他们。这位老人即使这样坐着,却让我感到一种尊敬,所以我认为我应当把她记录下来。|NIKON D700

















































4.《相依》
















10月2日。拍摄于北京五道口。三次旅途后,学期开始,暑假在家好好的学习了一些摄影理论,思考了自己的拍摄主题,我觉得我应该拿起相机走上街去。我的题材就是生活,我想拍在我们身边出现的一些温情画面,或者悲伤感人的场景,而很多美好的东西,在我们的匆匆行走中都流失了。如果问我为何当今社会人心不古,那我大概会回答是现在这社会的快节奏让人丧失了人性吧。这只手是五道口路边一个乞丐的手,这个乞丐我经常见到他,但是这次是第一次拿着相机见到他。他的毯子上有五只小狗,也许人们会说这是乞讨的工具吧,但我看到他喂他们喝水,喂他们一些吃的,他的动作,他的神态,我很笃定那不是假的。我给了他十块钱,为他点起一支烟,用最尊敬的心态记录下来。我常和我一位朋友说,我的镜头下,人人平等,有些人即使阶层低,但我认为他却具有更高贵的灵魂,只是命运的造化弄人,我没有能力为他提供吃穿,我能做的只是用画面讲述他的故事,希望别人能够看到。|NIKON D700

















































5.《回首》
















10月4日。北京市宣武艺园。我很喜欢猫,喜欢它高贵的品格,却没有养猫。所以我经常会去拍一些野猫,地坛,景山等等。在网上查到说宣武艺园的野猫比较多,所以趁着十一就去了。这张照片我喜欢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眼神。拍了很多猫,她的眼神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也是最特别的,像人一样,这个眼神中我觉得就好像有故事一样。拍野猫,不拍家猫就是因为我不想拍可爱风格的,家猫和野猫的眼神,是完全不同的。这张照片我喜欢的原因还有一个,虽然很多人听我说完并不认可吧。就是它的这个回首,好像《英雄》中的张曼玉,一席红纱,在竹林中回首。好吧,也可能只是我脑补的。但总之,拍了这么多猫和纪实,十张中总应有一张猫。|NIKON D700

















































6.《洞梦》
















11月14日。北京地铁。前两天看了网易人间的一篇文章,叫《北京地铁,一日长于百年》,看完再回来看这张照片以及其他一些在地铁中创作的照片,让我觉得感受更深刻了一些。这张照片为什么叫《洞梦》呢?洞就是地铁,梦就不说了。这是一个外地小孩,我坐在她的对面,车上人还挺多的,但是两个人给我留了一个缝隙让我看到了她。她一直靠着图左边的人,后来那个人把她的脑袋狠狠的推到了那边去,但是慢慢的她还是又靠了回来。我当时就在想,为何不能让陌生人依靠一下呢?我想拍下来,照片会让我记得这一个小片段。在最后我下车时,我才知道,原来女孩左边是她爸爸,右边是她妈妈,也就是推她的那个人,一家三口。正因为是她的妈妈,让我的心再次受到了一些冲击。在地铁中经常可以拍到东西,正如那篇文章的题目,北京地铁,一日长于百年。每扇车门后都有无数个故事。|LEICA M8

















































7.《初生的微笑》
















11月23日。北京工业大学第三教学楼下。这张照片不是人,不是动物,只是一个雪人。我选它的原因是它的微笑,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我感觉这个微笑的含义是坚强,即使在几天后它也无法逃离自己融化的命运。虽然内容不同,但我觉得它和我之前拍的一朵败荷一样,有着同样的意义。就是即使事物最终都是走向毁灭,但在这毁灭之路上,也要活得坚强,精彩,即使无法打破规则,但也要去抗争,这可能是和我的性格相像吧。由于很多经历的原因,我是个比较消极的人,所以照片的风格也是这样。但是我很喜欢一句话,就是《七宗罪》最后说的“海明威说过:‘这个世界很美好,我们应该为之奋斗。’我同意后半句。”|NIKON D700

















































8.《宜家的马拉》
















12月8日。北京四元桥宜家。这张照片为什么叫《宜家的马拉》?很简单,我觉得这歌人物的神态很像名画《马拉之死》中的马拉。那天是去看我受伤的师姐,然后和师哥一起顺道去宜家转转。宜家中有很多这样的小样板间,不乏在那里休息的人,让我举起相机的理由只是这个人的神态。我也拍了几张特写,但是我认为要有环境才能让人联想,所以保留了这一张。随着对摄影的摸索,我慢慢找到了自己的风格。我需要颗粒,我需要高反差。因为我喜欢森山大道、威廉·克莱因、罗伯特·弗兰克的作品,我喜欢他们的作品的性格和画面本身的张力。|RICOH GX200

















































9.《HI》
















12月11日。北京工业大学摄影工作室。这张只是一张静物,自己打的灯,自己给小人摆的动作,只是玩一玩拍的。但是却很喜欢。对于这张照片其实我自己也不太能说清,只是小人的一个奔跑的动作在灯光下像是在敬礼,像在say hello,我觉得可能是在像未来的一个宣告,也是在走出黑暗的一个过程。由于想要颗粒的效果,所以几年前的小机器就派上了用处。ISO开到头,直出黑白,拿燥点代替颗粒就好了。慢慢的,由于街拍性质的原因,我更喜欢拿着我的老理光出去拍了。|RICOH GX200

















































10.《终场》
















12月17日。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十一月来一直在高强度的乐团排练,只为这一天的演出。自从不招收特长生以来,可以说对乐团来说,是个毁灭性打击。作为最后一届工大特长生,可以说是见证了这个乐团从兴盛走向衰败。由于从小学就在乐团的原因,我热爱我所在的每一个乐团,我希望我所在的每一个乐团都可以很好。所以我对这个乐团的感情还是很深的,让我认识了那么多朋友,重要的人,和蔼的指挥等等。坚持了两年,老生一年一年毕业,最明显的就是中提琴从七八个变成一个,我的打击乐从六个人变成两个,大号再也没有了。诸多原因,我得知这场演出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乐团十五年,伴随乐团十五年的老指挥的离去更是决定了乐团终要解散的命运。我是定音鼓,我站在乐团最后的中央,在演出前一小时的彩排中拍下这张照片。我也拍了没有上面灯光的高反差的没有希望的一张照片,但只有这张,我想选择上方有灯光的,有希望的。即使水准远不如当年,但站在台上,荣耀依旧是属于我们的。愿我们曲终,人不散。|IPHONE 6
















































2015年快结束了。写下这篇文章,虽然是为了参加活动,但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吧。一张照片,勾起一段回忆,一个故事,这不也是摄影的一部分吗?
















2015年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会牢记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因为这一年让我的人生有了转折。首先,本身对未来一片迷茫的我,只是想去日本留学,但是对于学什么,将来干什么,都没有想清楚。但是这一年我通过选修课,必修课接触了摄影。我发现我愿意为了拍一张照片付出很大的代价,我觉得我找到了我未来的目标,我想去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继续学习摄影,我想做一名纪实摄影人,将人间百态记录下来。总之,在大三,我认为我找到我的目标并为之奋斗还不晚。其次,在我这短暂的拍摄路途中,我遇到了我的恩师杨晓利老师和师娘以及我几位可爱的师哥师姐们。感谢老师让我加入这个大家庭中,不仅在摄影上,还在生活中给予我指导和鼓励。第三,在这接近年末之时,我找到了一个人,一个足以改变我的最重要的人。所以,我感恩15年我得到的所有,我也会铭记我失去的。
















最后,2016年,我要继续奋斗,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能成为像萨尔加多、森山大道、克莱因和弗兰克一样的伟大摄影家。

















 
 
评论(7)
 
 
热度(14)